今年5月份,小安得了細支氣管炎,在長庚醫院住了約快1個禮拜,

出院後情況有好一些,沒有再發燒,吃了長庚醫師開的藥,約好了幾天,

我跟老公看情況OK,長庚開的藥雖然還沒吃完,就擅自停藥不讓小安繼續吃藥。 

  

想說那麼小的BABY,才出生幾個月,一直吃藥也不是辦法,醫生說藥開的很輕,BABY吃了沒關係。

 天下父母心阿! 說不擔心是很難的。

難免都怕吃太多藥,對baby有副作用,可以不讓baby吃藥還是不讓baby吃。

停藥了幾天後,痰音又不斷的出現,我跟老公又開始我們帶baby的看病之旅。 

  

一天,帶小安去衛生所打預防針,詢問裡面的醫生BABY有痰音可不可以打預防針?

醫生看了BABY情況,又詢問我BABY的狀況,媽媽的話匣子就開始打開,一路從BABY怎樣從小感冒多久一直沒好、吃藥多久,接著又發燒6天,住在哪間醫院、給哪醫院醫師看,BABY住了多久的氧氣罩........等   (呵呵~~~媽媽經很臭又很長的 ) 

 

幸好,衛生所的醫生人很NICE 

雖然我雜七雜八亂哈拉一些,她很有耐心的聽我說明BABY情況,聽完後跟我解釋說,BABY的情況可能有過敏的情況。
還跟我解釋說過敏通常會有幾種表現,皮膚癢、鼻炎....等。

醫師有說一些,我沒全部記起來,有上網查一下資料,列在最後面,可以讓家長更清楚,過敏會有哪些症狀。(聽完醫師這樣說,我就比較有輪廓,因為我有過敏性鼻炎和濕疹,現在知道原來是過敏性的原因)

 

 一般BABY感冒可能幾天或1個禮拜就可以痊癒。可是,體質過敏的BABY,一旦得到感冒要花比較久的時間才會痊癒。
衛生所的醫生還建議我們可以去哪一間小兒科看診,說這個醫師是專門研究過敏的。

也用小紙條幫我們寫一下小安的情況,再蓋上他的名字章,跟我們交待去的時候可以拿這張紙給醫師看,最好也帶小安之前吃過的藥單,讓醫師知道有吃過哪些藥,醫師會比較好判斷。

當晚,我和老公就帶了小安的藥單去看介紹的溫醫師,溫醫師詢問我們的情況後,就說小安是過敏體質。

告訴我們除了吃藥之外,物理性防禦也很重要,還給了我們一張宣導教單〈如何做好塵螨的環境控制)。

建議我們要買防塵螨的寢具,市面上有3M、台塑、北之特品牌可以去看。

主要是有FDA認證的。

  

開始尋找要買什麼類型的防螨寢具。

一開始想說要買3M,一套下來都要上萬元,價錢有點令人卻步,老公說為了小孩可以買沒關係,不過,一萬多元還是要想一想。
上網搜尋還有哪些牌子的防螨寢具可以選擇,看到了【Sleepy舒利比防蹣寢具】進去它的官網查看內容。

 

其中有防蹣功效認證
Sleepy防蟎寢具通過美國(FDA)食品藥品管理局核可(字號10028524)美國IBT實驗室(美國呼吸免疫系統權威機構)防蹣檢測通過,證明本材質能有效阻隔塵蹣及其過敏原,達到防蹣的效果。

 

 

 

看到有醫師所講的FDA認證,我就安心許多。

價格上也很親民,現在有週年慶特惠價,一開始我還有點猶豫,想說要不要買3M

上網看了其它使用者用過Sleepy的評語都很好,感覺不錯對它就更有信心。

老公說,還是買Sleepy防螨寢具,3M的價格都可以買2組Sleepy替換了。 

商量一番後,就決定買 Sleepy。

 

sleepy (4)

買了一組標準雙人床組和一個枕頭套。

sleepy (3)

 裡面打開的內容物。

sleepy (1)

小安和Sleepy合拍一張。

sleepy (2)

 呵呵~~~ 小安的臉紅紅的好可愛

等一下叫爸爸就換上去,讓你不會再被塵螨攻擊。

  

  

先把原先花色的床包組拆解下來,套上買的防螨床包,彈簧床跟枕頭都套上防螨被單、枕頭套,接著套上原先用的花色床包。

外面花色的床包,最好是每週清洗,清洗被單要用熱水浸泡一下,把塵螨殺死,老公嫌每次用熱水燙很麻煩,後來又買的台塑生醫的洗衣粉,專門用來清洗床單用。

防螨寢具只是阻隔來自彈簧床跟棉枕頭的塵螨,外面套的花色床包,棉製品也都是會有塵螨產生,所以,最好還是每週清洗外面的花色被單、枕頭套等。

包覆在裡面的防螨寢具,約半年就要洗一次。

  

  Sleepy防螨寢具用了約1個多月,感覺還挺不賴。
對小安有沒有幫助,我看不太出來,因為小baby還不會講話,我也沒辦法問他。

  

不過,就我自己本身而言,就可以分享一番。

本身就有過敏性鼻子問題外,我的濕疹超嚴重。

每隔一陣子就會發作,皮膚都超癢,有時癢到受不了時,就會去看皮膚科請醫生幫我打一針比較快。

現在濕疹發作的頻率有降低,不像以前三不五時就癢癢癢。

老公每週都清洗床單時(哈~~~我老公是新好男人) ,

是我發作頻率最低的時候  不過,每週清洗床單很累人啦!

所以,老公後來都是2個禮拜洗一次,好像發作的頻率就提高不少。

 

整體來說,Sleepy防螨寢具還是值得購入。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sleepy官網看,網站上對塵螨有詳細的介紹。

sleepy_logo

 

  


下面是上網找的資料,baby過敏的話會有哪些症狀表現出來,

家長可以做一個參考。

 

讓寶寶遠離過敏

文/林宗文 醫師
簡介/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科、新生兒科主治醫師、幼康小兒科診所醫師

在生活周遭中時常可聽見打噴嚏或清理鼻子的動作,在日常的門診中也常見到寶寶身上紅腫、脫屑甚至苔蘚化的粗糙皮膚,這種過敏性的疾病隨著生活環境的變遷及飲食西化等因素而有日益增加的趨勢。同時隨著對過敏性疾病的瞭解,被診斷為過敏的年齡也越來越早,甚至有在出生時便由胎盤臍帶血來預測是否可能為過敏體質。
  
在台灣到底哪些是常見的過敏原?一旦幼兒過敏可能產生哪些症狀?身為過敏兒的家長該如何來照顧他們呢?如果能對過敏有基本的瞭解,相信在照顧過敏的寶寶時就不會有無所適從的感覺了。在台灣兒童常見的過敏症狀約可區分成以下六大項:
  
★1. 異位性皮膚炎:
這種在嬰幼兒臉上、眼角處、手肘彎、手腕及腳踝等處反覆出現紅腫的皮膚搔癢症狀幾乎是寶寶過敏性體質最早出現的訊息,長久如果未痊癒則在手肘、膝蓋等彎曲處出現苔蘚化的粗糙皮膚

★2. 過敏性鼻炎:
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及鼻子癢等症狀,輕度的鼻塞有時會被孩童忽略,但父母可發現小朋友睡覺時常張口呼吸,說話有鼻音;或者因鼻癢時常搔抓而流鼻血,甚至局部循環不良而出現下眼瞼黑影。

★3. 氣喘:
從典型的咳嗽、喘鳴、胸悶等症狀到輕度的反覆性咳嗽,尤其在半夜及清晨時特別明顯。

★4. 過敏性結膜炎:
眼睛癢、結膜紅腫充血甚至慢性的出現結膜結石等症狀。

★5. 蕁麻疹:
皮膚出現劇癢如地圖般的紅腫丘塊。

★6. 食物過敏:
在進食過敏性的食物後出現腹絞痛、腹瀉、噁心、嘔吐或皮膚出現癢疹、蕁麻疹等症狀。

瞭解了過敏的症狀後,進一步就是要知道哪些是台灣兒童常見的過敏原,已被確認的過敏原已有數百種以上,最常見的包括塵?、蟑螂、貓狗皮屑、粉塵、花粉、及嬰幼兒常接觸的牛奶、蛋及花生。為避開常見的過敏原,父母有必要在環境及飲食上多下些功夫

★生活環境
宜盡量保持空氣流通及採光良好,並利用除濕機將室內濕度降低到50%以下,使用防塵螨寢具每週清洗,以65度的溫度烘乾或太陽曝曬;減少兒童絨布填充玩具、布沙發及窗簾的使用;另外家中收藏的舊書報常有大量的粉塵,需妥善的處理。

★飲食
對嬰幼兒最重要的就是要盡量以母乳哺餵寶寶,研究顯示若能連續餵哺母乳六個月以上,寶寶在過敏性疾病、腸胃道疾病的發生率都比餵食配方奶粉的嬰兒來的低,而在餵哺母乳的過程中,母親也應避開高過敏的食物,如蝦、蟹、牡蠣及蛤等。如果沒有辦法提供充足的母乳,則可考慮讓寶寶喝水解蛋白配方奶粉;另外要盡量延後寶寶接觸高過敏食物(如蝦、蟹、牡蠣、蛤、蛋白、花生等)的時間。

現代的孩童享受了高度物質文明的優點,但隨著生活環境的變遷也深受過敏性疾病所困擾,相信父母在瞭解兒童過敏疾病的症狀、常見過敏原及如何避開過敏原後必能有助於幫助寶寶遠離過敏。
  
另外,當寶寶有疑似過敏症狀出現時也應和醫師相互配合,找出可能的過敏原而對症治療,減少不必要的藥物使用,使過敏寶寶都能像正常寶寶一樣有一個快樂的童年,而非藥罐子的童年記憶。

(本文由嬰兒物語雜誌社提供)

 

  延伸閱讀 

【衛教資訊】如何做好塵螨的環境控制

【衛教資訊】如何做好異位性皮膚炎的保養

   

 

 

 

arrow
arrow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