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小安又不想在房間跟客廳,只好帶他下樓去走走,看阿嬤賣豆花。

坐在店裡時,剛好有一位女客人帶了二個小孩來買豆花,看到小安就逗逗小安,

客人看到小安笑時,看到了下面4顆牙齒,問我說他長4顆牙ㄟ

我回答說,不只4顆,上面也有4顆,總共8顆牙。

客人一聽到我說8顆牙,又問我小孩是不是一歲多了。

聽完,我笑笑的說,不是,9個多月,他長牙比較快。

 

小安算長牙比較快  

有點忘了他是什麼時候長8顆的,是8個多月還是9個多月,

唉~~~~失責的媽媽 

 

只記得牙齒長的順序,

先長下面1顆→下面再1顆(下面2顆了)→之後上面1顆→上面再1顆(到目前共4顆)

→接著下面也是先長1顆(門牙旁邊)→門牙旁邊又長一顆→最後才更妙,上面門牙旁邊,一次長2顆。

 

 時間點都沒特別記下來 (真是失職阿)

看到別的麻麻都有用心紀錄小朋友的成長,相較之下我真是不及格。

 

要檢討一番才是。

之後,我要更用心紀錄小安的成長,把小安成長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

 

在網路上有找到baby長牙的解析圖

每個baby的發展速度不一樣,所以只是當參考值。

有些寶寶長牙比較晚,或生長次序和一般不同,只要baby身體健康,做爸爸媽媽的就不用太擔心。 

 

牙齒  

 

以下也擷取了朱醫生的文章。 

對於baby長牙期的現象,做家長的可以更加了解。


 

0-1歲寶寶長牙期的現象                                                                                                 朱麗雯醫師

「我的寶寶九個月大了怎麼還沒長牙呢?」
「長牙會不會發燒?」
「長牙拉肚子是正常嗎?」
以上是一些新手媽媽對寶寶長牙常有的疑惑。家中寶寶長牙的確是一件大事,因為乳牙不只影響咀嚼、發音等,對臉型發育及日後恆牙生長都有決定性的影響。

 

寶寶長牙的順序
乳牙的發育大約在懷孕六週左右開始,但是要等到寶寶(6~8個月大)才開始長出第一顆乳牙。乳牙生長的順序是先長下顎兩顆乳門齒(6~10個月大),接著是上顎四顆門齒(8~12個月大)之後再長出下顎兩顆側門齒(9~13個月大),再來是陸續長出上下四顆第一乳臼齒(12~18個月大)。一般而言,一歲左右會長出上下排約12顆乳牙。在此提醒家長大部份乳犬齒(16~23個月大)是在第一乳臼齒出現之後才長出,因此側門齒和第一乳臼齒中間暫時會留一個空隙是正常的。20顆乳牙中最慢長出來的是上下後面四顆第二乳臼齒(23~33個月大)。每個寶寶長牙的時間因人而異,有些會提早至四個月,有些會拖到快滿週歲,但大多數於兩週歲時已長滿20顆乳牙。至於一歲以後仍未長牙則建議給兒童牙科醫師檢查。

長牙期的現象
1. 流口水
2. 食慾不振
3. 哭鬧、不安、睡眠中斷
4. 亂咬東西
5. 小寶寶在長牙時體溫會偏高,不過很少超過肛溫38℃

牙齒長出之後,就要開始作口腔保健的工作。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寶寶養成邊喝牛奶或果汁邊睡覺的習慣。吃完東西也要讓他喝幾口水,養成飯後清潔口腔的好習慣。
有些長輩認為孩子還小,對孩子的口腔保健不怎麼重視。甚至認為乳牙反正要換掉,蛀牙了也沒關係,這是錯誤的觀念。乳牙至少要陪伴孩子十年的時間,若在乳牙萌出後未做好口腔清潔保健工作造成蛀牙,除了會影響寶寶日後的恆牙生長和咀嚼、發音等功能更不能忽視顏面美觀的影響,造成孩子負面的心理發展。因此,每天使用紗布或幼兒專用牙刷做好早晚口腔清潔是捍衛寶寶牙齒健康的最好方法,並且要持之以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